【黑花】吴邪视角的一段日常。

根据个人经历改的。

要知道,爱哪里只是一种情感,那可是从细微的动作,从只言片语里就能流露出来的,无法遮盖掩藏的潜意识习惯。 ​​​

——————————————————

我和胖子刚到北京的时候,晚上无聊的很,天还没黑透呢胖子就吵着叫上瞎子小花出去喝一圈。我这边刚给闷油瓶打完电话,那边胖子就已经一通电话招呼好了人。

黑瞎子开着他的“滴滴车”来捎我们,老远我就看见副驾驶上的人。

说实话他两一起出现的场景竟然无法重叠进我的印象,记忆里他们好像从来没有同时在我面前过。

这种就像你爸那边的一个亲戚,和你妈那边的一个亲戚,明明都是你熟透了的亲戚,可当他们同时出现还表现得关系很好的时候,就会有种说不出的别扭感。

直到我和胖子坐在后座我才发现这种别扭感来自哪里。

我坐在瞎子的后面,小花从我们上车以来一直在打电话,只有我进来的时候,他跟我隔着窗户摇摇手算是打招呼。用胖子的话来说,解大董事现在大忙人能陪我们出来撸顿串已经很不容易了。

小花好像是公司里有些事没解决,电话那头那个人一直在说些什么,我听不清楚但是看他全程皱着眉头,偶尔嗯几声的样子就让人觉得这事不好搞。

这天底下还有能难倒解当家的事,那得是多难的差事。

车上很安静,黑瞎子平时还会开个什么FM103.9,那里面没事儿就放汪峰的歌。那次他跟胖子两个人愣是吼了一路的怒放的生命,下车的时候我觉得耳鼓膜都要穿了。

车停在红绿灯口的时候,瞎子开了点窗,开的是小花副驾驶那边的窗子。我还很奇怪怎么突然开窗,接着他从前面伸手向后递给我半包烟,在后视镜里看看我,用眼神询问我要不要。

还没等胖子开口,我就拒绝了。

瞎子这会儿收了回去嘴上叼着根烟点燃了才打开他自己手边的窗子。

小花本来手肘搭着窗边缘,听着动静回头看了他一眼。我坐的位置看不清楚黑瞎子的表情,但我明显看到了胖子给我使的眼色。

黑瞎子笑了声,一脚油门下去,那烟被他夹在两指间,他左手搭靠在车门上,火星子被风带得拼了命地烧。转眼的功夫,没见他抽几口呢,那烟就烧了大半。在有钱人身边待久了,都是这么抽烟的了?

胖子的手突然拍了拍我,跟我挤眉弄眼地在我大腿上敲了几下。那是敲敲话里非常不常用的词汇,我跟他确认了好几遍,才确定他的意思真的是“有一腿”。

这时候小花突然回过身子,我被他吓一跳还以为他和闷油瓶一样也能一下听懂敲敲话。结果他只是把手机递去瞎子耳边。诶,果然还是自己做贼心虚。

瞎子侧头凑着去听,左手夹着烟开车,右手干脆把手机接过来。我心说这要是被警察看见了非得扣光12分。

小花这才回头来看我和胖子,笑意盈盈的一点也看不出刚才接电话时那种烦躁。黑瞎子在用德语和电话那头的人确认些什么,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见他大篇幅地使用德语交流。

以前碰上个什么日子聚在一起,他总喜欢来一两句德语装逼,反正谁都听不懂,他就是用德语骂闷油瓶傻缺,我们也不知道。

果然还是发音方式的不同,黑瞎子一说德语整个声调都会沉下半分,不看脸单听声音的话其实非常低沉,用现在网上那些小姑娘们的话说,是典型的开口苏。给人一种与他平时完全不一样的稳重感觉。

小花像是把事儿全权交给他似的,转头来问我们想吃偏辣的还是偏咸的。胖子问他口味什么时候变重了,他笑着还没开口回答,就被一个急刹车打断了。

前面大概是出了事故,黑瞎子也被前车带得一脚刹车直接踩死,结果一下我们全都因为惯性往前冲。我没绑安全带,直接往前侧脸撞在了黑瞎子椅背上。

胖子也没好到哪去,要不是他那体积在那,刚才那一下能给他直接冲出挡风玻璃。

小花明显也被这一下吓到了,我去看他,就看到黑瞎子的右手正护在他身前,拦住了他因为惯性往前冲的身体。

后边的车喇叭声此起彼伏,前车这才开始挪动。

我看着黑瞎子把摔掉在脚边的手机捡起来,重新开始跟电话里那人说话,就像刚才什么都没发生过。

我知道黑瞎子闷油瓶这类人面对危险的自身反应比普通人快得多。可刚才那么不到一秒的时间里,黑瞎子直接扔了手机,第一时间选择护住了小花。

这不是一个面对危险防范自身而做出的惯性动作,这是在多次形成的潜意识状态下身体有意识地对那个人做出的保护动作。

他还在打电话,甚至可能没意识到自己的第一反应。

小花皱着眉头探身过去,把他手里快烧到指头的烟拿过来,摁灭在灭烟器里。

他重新转头过来问我们有没有事。这时候我对胖子看人的精准度不得不佩服,我对着他非常假地笑了一下,胖子就已经把我想说的说出来了。

“有事的哪儿能是我们,是你们。”




评论 ( 24 )
热度 ( 1745 )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醒不早 | Powered by LOFTER